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American Attitude?!

從上一篇的 "開店看到了什麼?" 看倌知道作生意可以接觸到來自四面八方的人,這次我要談談米國人,就是美國人啦!


以下將針對美國人&台灣人的觀察作個分享。

1) 打招呼
美 - 你好!(100% 都會打個招呼,不論認不認識)
台 - 點頭或微笑 (50% 會打個招呼,50% 會裝酷沒有反應)

2) 聊天
美 - 100% 禮貌回應,很注重個人隱私。
台 - 80% 劈頭就問你店租多少。(這個是我不太了解的台灣人習慣,第一次見面就問錢,這是台灣錢淹腳目的後遺症嗎?)

3) 反應
美 - 100% 直接明顯,(例如 : 好吃會讚不絕口)。
台 - 40% 直接 (例如 : 好吃會說出來) , 60%間接 (例如 : 後續的消費習慣表示支持或是繼續裝酷,再暗地表示意見)。

再針對反應的部份,再談到態度的部份。某次在與美籍客人聊天的過程中談到面對不滿的工作現況他選擇改變,也就是與管理層溝通,最差的情況是等到合約滿期要走人,但他發現台灣人喜歡維持現況,也不溝通,提到這是文化差異。因為這屬於個人的煩惱所以並未說的太多,但我到是很好奇這就是所謂的American Attitude嗎?其實我也看過周遭友人溝通試著改變現況,選擇改變自己的就業處所來處理類似問題,也有許多人選擇維持現況靜觀其變,改變代表American attitude後者代表Taiwanese attitude嗎?我倒不認為,您覺得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